胃肉毒桿菌減重有副作用嗎?11個重點術前一定要知道

談到減重方法,胃肉毒桿菌注射因為不用動刀、免切胃,安全性高,逐漸成為許多尋求非手術減重的人的重要選擇。然而,像所有醫美、整形手術一樣,了解胃肉毒桿菌的潛在副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因此這次雅美姬時尚診所,將深入告訴大家胃肉毒桿菌減重會有哪些暫時性的副作用,並提供大家在考慮用胃肉毒減重時必須知道的正確觀念!

胃肉毒桿菌減重有副作用嗎?4個暫時副作用術前必看

1.腸胃不適、反胃

注射胃肉毒會引起腸胃不適或反胃,主要是因為肉毒桿菌素作用於胃壁肌肉,減緩其運動能力,從而延長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這種運動能力的減弱可能導致胃的正常蠕動受影響,引起不適感或反胃。但雅美姬也要跟大家說請放心,因為這些反應通常是暫時的,只會在手術後第1~2週較明顯,隨著身體對胃肉毒效果的適應,這些不適的症狀也會逐漸減輕或消失。不過每個人對胃肉毒的反應不同,所以副作用的程度和持續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唷!

2.輕微的胃痙攣

注射胃內肉毒桿菌素後導致輕微胃痙攣的原因,主要是肉毒桿菌素作為神經毒素,通過阻斷神經信號,減弱胃肌的收縮能力,從而放鬆胃肌。在這個過程中,胃肌可能會出現不協調的收縮反應。不過實際上術後會出現胃痙攣的比例僅1%,而且一般是短暫且輕微的,但對於少數人來說,可能會感受到明顯的不適。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與醫生或護理師溝通,可以回診透過止痛的方式來緩解不適的情形。

3.胃部刺痛感

在打胃肉毒之前也要留意,接受胃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後,因注射過程本身也可能對胃壁造成短暫的物理刺激,少數患者可能會感受到胃部的輕微刺痛感。這種感覺通常是暫時的,並且大多在1到2天內自行消失。

4.便祕

胃肉毒注射後,少部分患者可能會因為進食量減少,而出現排便量減少或便秘的情況。這是因為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延長,整個消化過程放緩,可能影響到腸道的運動,從而導致便秘。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雅美姬建議大家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多喝水,並進行適量運動,就會漸漸改善囉!

想用胃肉毒桿菌減重?3個正確觀念一定要知道

想要用胃肉毒桿菌減重,就要清楚瞭解其原理、效果以及潛在的風險。胃肉毒桿菌注射用於減重的方法是透過減緩胃部肌肉的活動,延長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時間,從而增加飽腹感,減少食物攝取,達到減重的目的。以下雅美姬時尚診所也將詳細解釋胃肉毒的正確觀念。

1. 胃肉毒不會對胃部造成永久損害

許多人對於使用胃肉毒桿菌減重抱有顧慮,主要擔心的是其對胃部可能造成的長期損害。不過其實胃肉毒相比傳統切胃、胃繞道手術來說安全許多,因為過程是將肉毒桿菌利用胃鏡注射於胃壁的肌肉,因此並不會對胃部造成永久性損害。反觀切胃手術的話術後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出血、滲漏,需要長期吃胃藥的情形,而胃繞道則容易造成胃穿孔,相較之下胃肉毒是屬於低刺激性的減重手術喔!

2. 胃肉毒副作用最快4個月就消失

胃肉毒桿菌治療的副作用通常包括短暫的腹部不適、噁心或腹脹,這些症狀大多在術後幾天內出現,並在接下來的幾週內逐漸消失。而胃肉毒的效果以及相關副作用最長不會超過6個月,大多數情況下在4個月內就會開始消退。這是因為肉毒桿菌的作用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弱,胃部肌肉的活動會逐步恢復正常,因此不用擔心胃肉毒會有什麼長期的副作用唷!

3. 胃肉毒必須選擇腸胃專科醫師執行

胃肉毒桿菌注射是一項需要專業技能的醫美手術。這不僅僅是將藥物注入體內那麼簡單,涉及到對胃部解剖結構的深入了解,以及能夠精確地將藥物注射到正確位置以達到最佳效果的能力。因此像雅美姬在為顧客安排醫師時,皆會由具腸胃專科執照的醫師來執行。

胃肉毒桿菌注射是否適合所有人?有哪些禁忌症?

1. 哪些人適合用胃肉毒桿菌減重?

胃肉毒桿菌注射主要適合那些需要輔助減重但不想或不適合進行侵入性手術的人。包括那些有輕度到中度肥胖、因為食欲過剩而導致體重增加,已經嘗試過飲食和生活方式改變但效果有限的人。注射目的是通過延緩胃部空腹的速度來增加飽腹感,從而幫助控制食量和減少總熱量攝取。

2. 胃肉毒桿菌手術有什麼禁忌症?

儘管胃肉毒桿菌注射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減重方法,但仍有一些禁忌症需要注意,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或副作用唷! 禁忌症包括但不限於:

  • 神經肌肉疾病,如肌肉萎縮症或肌無力症,因為肉毒桿菌可能會加劇這些條件。
  • 對肉毒桿菌或注射中的任何成分過敏的人。
  • 嚴重的消化系統問題,包括胃腸道梗阻或其他相關疾病。
  • 懷孕或哺乳期婦女,避免影響寶寶的發育

因此通常在醫美診所諮詢胃肉毒時,醫生都會幫患者進行全面的身體健康評估,以排除任何可能的禁忌症喔!

3. 怎麼評估自己適不適合胃肉毒桿菌?

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接受胃肉毒桿菌治療時,可以考慮以下因素:

BMI(身體質量指數):

胃肉毒桿菌治療通常用於治療超重或肥胖的人,一般而言BMI>24以上,有全身性肥胖、產後肥胖、腹部肥胖,或因肥胖導致高血壓、高血脂等健康影響的情形的話,可以透過醫師來評估是否能藉由胃肉毒來減重。

健康狀況:

胃肉毒桿菌治療通常需要一個相對健康的胃腸系統。如果有胃腸疾病(如胃炎、胃潰瘍、食道逆流等)、食物過敏或其他相關健康問題,可能要先與醫師討論評估適不適合接受這種治療。

醫療史:

在進行胃肉毒之前建議要告訴醫生完整醫療史,包括過去的手術、慢性疾病(心臟,腎臟,肝臟,神經方面)、對肉毒是否有過敏反應等。

4. 胃肉毒桿菌減重會復胖嗎?

很多人在諮詢時也都會問雅美姬時尚診所的醫師:到底胃肉毒術後會不會復胖?其實胃肉毒注射後減重效果是可以很明顯看到的,但是是否會復胖取決於多種因素,因為胃肉毒主要是幫助患者提高飽足感、減少食慾來實現減重效果,一般而言術後即使位肉毒效果減退,也會因食量變小而改變進食量,如果希望減重效果能一直保持的話,可以在術後維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就較不容易復胖喔!

胃肉毒減重推薦【雅美姬時尚診所】

以上為各位解答了胃肉毒桿菌的副作用,通常都只是暫時性的,只要術後適應個兩三週,不適感就會漸漸減輕。而若副作用明顯的話也可以及時向護理師、醫師反映,透過注射止痛針或其他方式來減輕不適感。假如有胃肉毒減重需求,也歡迎前往【雅美姬時尚診所】診所內有平均15年以上豐富經驗的專業整形外科團隊,其中胃肉毒更會聘請腸胃專科醫師執行,同時也會安排麻醉專科醫師確保麻醉過程安全無虞,術前會由醫師進行全身健康評估,術後也會有專人協助患者進行飲食調整,歡迎填寫下方諮詢表單,一起來輕鬆享瘦,甩掉頑固脂肪吧!